作者: zyxcba5 (疑惑) 看板: Boy-Girl
標題: Re: [求助] 我是一個雜碎不如的垃圾求大家砲死我...
時間: Wed Jun 27 01:21:10 2012

:
: 自從今年初醫生說小丸子(我的寶貝大女兒)心智上有某種程度的問題...
: 我就開始在管教上特別注意..包括自己的一言一行....
: 漸漸的我慢慢的知道大女兒有時候會吃小女兒的醋...甚至會因此故意哭鬧....
: 一個四歲的小孩能對她怎麼辦呢...只能耐心的開導她

在這邊請你務必告訴你的朋友

我不清楚孩子的狀況是怎樣

但是早期療育絕對是重要的

包含職能治療、物理治療、語言治療、人際互動課程、心理發展課程

耐心開導 是一種折磨父母也折磨小孩 重點是成效還很差的方法

更重要的是會讓孩子錯過改善障礙程度的黃金時期

請積極了解早療相關資源

依障礙類型不同 也會有許多家長支持團體

他們的網站有許多相關資源可以尋求協助

例如 過動兒家長協會赤子心、肯納家長協會、自閉症家長協會
:
: 可是我老婆卻是有某些習慣改不掉...
: 就是當女兒哭鬧時就是用罵的...罵不聽就是甩耳光...
: 我跟我老婆說不要甩耳光..她總是說...我有控制力道...
: 我告訴他這對小孩心理傷害很大...他說:你行小孩給你帶啊..

這裡是媽媽在宣洩暴怒點的明顯訴求之一了

我想媽媽真的有嘗試過用說的

只是孩子一天鬧個三次好了

假設說了半小時孩子才能冷靜

也就是說媽媽一天要花1.5小時安撫小孩情緒

沒有周休二日 視情況還要加班(鬧比較多次)

光是心理上的壓力應該可想而知了...

: 每次她這樣說我都無言...因為我每天工作10幾個小時陪他的時間真的不多....
: 我真的沒有盡到一個父親的責任...媽媽帶小孩真的很辛苦....
: 可是前幾天我犯了一個天大的錯....
: 錯到我自己都看不起我自己
:
: 前幾天我媽媽去幼稚園把我大女兒接回到店裡面
: (白天我和我老婆顧店我媽媽在家帶小女兒..
: 晚上我是我和我媽顧店我老婆回家帶小孩...
: 所以我每天從早上8點上到晚上12點)...

爸爸你也累了 我不清楚這份工作是什麼

但是這樣超長的工時想必讓你疲憊不堪

想回到溫暖的家庭充電時

看見的卻是媽媽對女兒摑掌咆哮的畫面

可能讓你非常不好受

: 這時候我老婆在門口對著裡面大吼...你給我出來...
: 我女兒又哭了..我就繼續安慰她...好不容易她不哭了...
: 我媽媽把另外多炸的一份雞塊出來給大女兒....她也破涕為笑:
: 結果我老婆突然衝進來一把把雞塊搶過去丟到垃圾桶裡....回頭就是兩耳光...

這一段有個明顯的家庭議題就是家庭管教不一致

孩子白天被奶奶帶 是一個標準(也許要求孩子要70分)

有爸爸在的時候 是另一個標準(有60分就好啦)

晚上媽媽帶的時候 是第三種標準(第一個孩子期待高所以要90分)

這就是造成你們爭執甚至動手的主因

當然 這裡一定要強調這種不一致的管教標準

對孩子來說也是痛苦的

有時候哭可以得到雞塊 有時候哭會被打 她無所適從




回到家庭議題方面

很顯然你們三位主要管教者沒有進行有效溝通

並不是兩個人互相說出自己想法意見 就是溝通

而是要確保對方真的聽進去自己的話 才是溝通

例如你告訴老婆不要打小孩 但是卻沒有告訴她為什麼你希望不要打

又或著你的原因不符合老婆的期待(管教小孩)自然忽略了

聽在老婆耳裡可能會埋怨你太寵小孩

或許可以跟她說:

我看妳這樣生氣 家起氣氛也變很糟 很捨不得

如果下次小孩子犯錯 告訴我 我來處罰她 好嗎?

先以對方感受為主 再說出自己訴求 會是比較有效的溝通


: 然後就一直掐她(到底算掐還是捏我不太懂...就是掐手臂的肉)...
: 然後再給我女兒兩耳光...
: 我這時候看不下去推了我老婆一下(大錯)說:你不要這樣打小孩..
: 她瞪了我一眼說干你屁事...又是好幾個耳光....
: 然後我就失控了...我打了她...
爸爸你辛苦了....

長時間的工時+經常性的語言、肢體暴力+夫妻觀念差異

這些都讓自我控制的能力越來越鬆動

就像一台機器長期運轉 缺乏維修保養(好的互動)

還不時要被老板踹個兩腳 是不是就很容易爆炸壞掉呢?

: 不論我有多少理由動手打女人就是個雜碎....我好恨我自己....
: 我難過到我曾經想過很多負面的想法...
: 也不斷地跟我老婆道歉....但是真的回不去了....
: 我當時應該擋在她們中間讓老婆打在我身上...
: 而不是這樣無腦的做出這種豬狗不如的事...
: 我擋在中間讓老婆打幾個耳光又不會怎樣...可是我卻沒這樣做..
: 反而選擇了最無能的方法...
: 我真的好愛我老婆我也好愛我女兒當然我也愛我媽媽....
: 我媽媽也很生氣....因為她被我突然的暴怒嚇傻了..所以她根本無法反應...
: 我老婆一直說我媽媽放縱我打她...
: 一切混亂都是因我起我卻無力收拾殘局..
: 當天晚上我女兒回到家跟我爸爸說...
: 爺爺我跟你說喔..今天是媽媽的錯..她亂打我....
: 晚上她看到我獨自在書房難過..她也跑來說..
: 拔拔不要難過...今天是媽媽的不對她一直打我..你才打媽媽...

這年紀的孩子道德只有黑與白

她不清楚中間錯綜複雜的情緒互動和糾葛

只知道打她的人 是壞人(還在自我中心時期)

拔拔保護了我 是好人

也就是說 她應該已經敏感的查覺到家裡有兩種不同想法

而拔拔是保護我的、對我好的 所以我要靠近爸爸這邊

長此以往

一定會對孩子跟母親的互動造成影響

更甚者會變成 父親疼大女兒 母親疼二女兒這種情況

:
: 老婆...你沒發現小孩漸漸長大了嗎....甩耳光真的不好
: 你到現在還是不理我...是我罪有應得....
: 可是你放著工作不去做讓我媽媽從早上到晚....我該怎麼說
: 我真是個無用的廢物....請大家砲我吧...我該怎麼做呢



第一步 處理自己情緒

男女感情、家庭問題、朋友爭執、工作困難

人生任何事情都一樣

第一件要做的事情 就是安靜下來沉澱自己心情跟自己對話

你現在的情緒是什麼? 懊惱、後悔、自責

為什麼會這樣? 明明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卻選擇了最爛的

我期待的發展走向是什麼? 老婆能夠原諒我 知道我其實是為了家庭好

為什麼期待與事實差這麼大? 因為老婆根本不知道你是為家庭好

"但是我也很辛苦啊 為了家庭只好工作16小時

我也想當爸爸 可是大家都要吃飯誰來養家 blablabla....."

關於工作和家庭的取捨

很抱歉 任何人都無法幫你決定誰的比重多 誰的比重小

如果選擇了工時長 就要處理自己工作上的情緒別帶回家

如果選擇減少工時陪家人 別在窮困的時候說:都是為了你們這種話

接受自己的選擇以及帶來的後果 才是真正的處理好自己的情緒





第二步 同理對方感受

恕我一個旁觀者直言

今天若沒有看到前面的陳述 只有最後打人的事件

看起來就像是個忙於工作 在家裡缺席的爸爸

有天休假在家 卻對老婆做家事指手劃腳的指導

老婆能不一肚子火嗎?

去理解她真正在火什麼

她絕對不是在火你打她(當然 這很可能是表面的原因)

她真正氣什麼?想什麼?你能想得到嗎?

又或著該問:
你有多久沒想過 她在想什麼了?

你最愛的老婆或許不覺得你把錢全部歸她管就是愛她




第三步 溝通協商

不是只有你們夫妻

包含你的父母 女方父母 甚至事後必須要對小孩子做出澄清

因為不曉得你想達成怎樣的共識

所以這方面難以舉例說明之

若有需要可以私信再討論怎麼和家人對話

總之 不要只看問題的表象

往往一個問題引爆 底下有許多情緒盤根錯節已久


祝福你可以順利度過人生這個關卡

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.160.24.31
MadCaro:大推 實用 06/27 01:31
wasmemory:推! 06/27 01:41
lily520:推,中肯實用好文! 06/27 01:41
redspirit420:對啦,PO文後才看到你已經PO了這麼專業的文章,真棒 06/27 02:00
PeacockLiu:寫的好 06/27 02:15
zzxzero:推好文 06/27 06: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健康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